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立足上海,放眼全国,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注重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社会需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在同个学院内同时设有园林、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四个本科专业的院校,学校现已成为我国东部大都市圈园艺园林、风景园林和环境生态工程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2008年,学校成立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上海市政府参事、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吴爱忠教授出任首任院长。为满足上海都市园林园艺建设快速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学院于建院之初设立园林和园艺2个本科专业。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重新进行调整,设置风景园林和生态学一级学科。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学校于2012年创办风景园林本科专业,2013年创办生态学本科专业,同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将生态学列为硕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目前,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设有园林、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4个本科专业,建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风景园林专业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依托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联合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能源与环境化学工程、植物营养生态学等学科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其中,风景园林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与高水平中本贯通试点专业,园艺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具有高水平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

学院拥有实力雄厚、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职工55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级职称17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9人。9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85%以上的教师具备海外留学经历,80%以上的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学院科研与高端智库平台体系完善,科技成果显著。学院建有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等国家、省部级研究中心和高端智库平台,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及国林植物与人居环境建设国家创新理事单位、上海景观生态学会及花艺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等行业学会(协会)挂靠单位。学院建有国内高校中一流的植物园和现代化温室,先后分别被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教委和市科委批准为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学院还设有城市生态环境研究所、园林植物研究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在浙江省金华市、云南省红河州、河南省鄢陵市建有花卉苗木产业研究院与专家工作站。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农委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项,获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培育花卉新品种30余个,国际登录植物新品种20余个。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他地方政府科技奖励20余项。

学院现已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并与美国爱达荷大学签订了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同时,学院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工程公司、江苏萤火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等科研院所、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心)、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单位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有3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面向未来,学院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聚焦国内外风景园林、园艺园林、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学科前沿及美丽中国建设目标,面向大都市圈绿色生态发展需求,加强应用型高校服务大都市乡村振兴战略模式及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劳育赋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咨政建言、启民育人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