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16 浏览次数: 10

2024年1月4日,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规划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上应大)联合举办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上海城投城市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芳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郑健龙;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工程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立军;南开大学教授、工程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启星;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过震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院长、教授、工程中心副主任李法云;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首席专家张志国;上海大学教授钱光人;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苏凯;上海市植物园园长严巍;柏美迪康环境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潜等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出席本次会议。市政规划院副总工、工程中心主任徐斌、工程中心副主任、市政规划院数智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何昌轩、市政规划院副总经理刘小方、市政规划院副总经理崔晨、上应大生态环境系教师于威宇等骨干科技人员参加会议。

市政规划院副总工、工程中心主任、上应大生态学院兼职教授徐斌首先汇报了工程中心的建设运营情况,从中心发展、研究成果、中心业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工程中心在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也结合当前存在的不足对中心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展望。与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对工程中心筹建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一致认可,分别就工程中心在学科建设、研究方向、成果转化、协同育人、运行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对工程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工程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立军认为,工程中心在三年的建设工作中成果丰富,特色鲜明,在逐步将“路域生态学”的概念进一步系统化的基础上有了明确的聚焦。建议工程中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在路域生态学当前聚焦的“路域建筑生态学”、“路域景观生态学”和“路域园林生态学”三个分支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并融入针对路域水生态的相关分支;二是工程中心在基础研究之上应进一步加强工程技术成果的转化,并注重与城投集团主体业位的结合,从而与城投集团的路桥、水务、环境等几大实体产生联动;三是总结以往评估中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意见中提到的亮点做进一步加强,从而形成工程中心的特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院长、教授、工程中心副主任李法云在会上总结了工程中心在载体技术、路域动物生态等重点研究方向的近期成果及未来潜力,同时指出工程中心的发展与研究应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的生态定位,从“固碳”、“降污”、“扩绿”等几个方面推进,进一步实现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打造特色品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教授、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首席专家张志国在会上建议,工程中心未来应围绕着工程技术进一步突出重点方向,沿着强项领域继续开展工作,从路域向外拓展,同时发挥一定的智库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工程中心的平台建设具有一定特色,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的发展需求,有利于未来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无废城市的建设。城市路域生态的概念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因此作为工程中心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应进一步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深度协同合作,聚焦行业热点,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产出的同时,注重孵化和培育未来能够支撑学科发展的专业人才。


生态学院

2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