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生态•致远大讲堂】 园艺花卉资源开发及利用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09 浏览次数: 655



讲座题目:绣球种质资源、育种及应用

主讲人:孙明博士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负责人,园林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种质资源与利用,植物挥发物代谢网络及调控,园林植物应用与应用等。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雄安创新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863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8项,获国家植物品种授权25项,副主编著作2部;主持参与制定观赏植物相关标准5项;昆明、成都花卉产业规划首席专家;201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3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2年获家骐云龙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支持,2022年获“北林学者”杰出青年人才计划支持,相关成果已在北京、河北、河南、湖南、山东、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10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讲座题目: 芳香茶花资源及其开发应用

主讲人: 张亚利博士

   博士,研究员。上海市农科院林木果树所,木本花卉课题组组长。主要开展茶花等木本花卉的种质资源创新及健康功能的开发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茶属植物新品种保护15件: 出版专著1部。曾获国际山茶协会“主席勋章”等荣誉称号。

 

 

讲座题目: 特色草莓新品种选育及推广

主讲人: 

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浙江省和宁波市蔬菜产业技术专家,宁波市草莓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行(企)业导师,长期从事草莓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主持或参与浙江省和宁波市多个草莓育种重大专项,选育出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色、粉色‘梦”系列草莓品种(系),改变了草莓高端市场日本品种垄断的局面。

 

 

主持人:李法云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

主办单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讲座地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B103

讲座时间:2023510日(周五)13:00-15:30

 

 

 

致远大讲堂简介

“致远”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013年,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在已设置园林、园艺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上,开办生态学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时任校长卢冠忠教授特别手书“致远”二字,寄语全院师生要修身养德,志存高远。同年,学院师生在学校原第二学科楼二楼门厅屋顶露台,共同设计和营建组合容器屋顶花园。花园视线开阔,生机盎然,可静思,可远眺,名“致远庭”,以鼓励全院师生心怀天下、追求卓越。

随着学院规模的快速壮大及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院迁至学校新建的第七学科楼。为持续秉承“致远”精神,于2021年开设“致远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单位的学术名师、政府管理者、行业大师,企业家和创业者等嘉宾来院讲座,促进思想交流,启迪心灵智慧,瞄准科学前沿,开拓学术视野,享受人文浸润,分享科学和创新创业梦想。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漫漫其修远兮,诗与远方,惟上下而求索方能达。立足新阶段,让我们贯彻新理念,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远大理想,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铺设通向“致远”梦想的道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审:李法云、贺坤

/文:生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