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3-25 浏览次数: 5135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沪教考院社考〔20238号)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为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领导、统筹、指导、监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生副院长、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等人组成,负责制定学院招生复试方案细则,领导、统筹、协调本学院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并提交复试方案给研究生院审查备案。监督小组主要对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网络复试考场及现场复试考场进行巡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识别复试环节的风险点,对复试期间发生的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系统故障、舆情等事件进行应急处置。

、指导思想

坚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本学院学科及学位点方向特点采取分类招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要求复试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

、复试时间及复试办法

根据考生(含调剂)生源情况,在国家及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内,于327日左右开始进行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调剂复试工作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批次复试时间学院统一安排,分进行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录比原则上不超过1.5:1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复试条件

考生(含调剂)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调剂考生成绩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原则上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二)调剂复试划线原则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调剂复试复录比原则上不超过1.5:1各批次复试统筹考虑调剂生源情况、招生的学科专业特色及报名考生的初试成绩总分、英语、政治、业务课分数等因素划定复试分数线,并相应提出单科最低分数要求;调剂复试名单排序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如总分相同,则依次以英语、政治、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资格审查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考生需复试前将电子版的审查资料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邮箱见后续通知(以下均为电子扫描件材料):

1身份审查。审查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初试准考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留存身份证电子版文件。

2学历审查。审查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等电子版材料;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

3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审查。审查考生本(专)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均须加盖公章)并发送扫描版电子材料。

4健康状况审查。体检主要内容包括:裸眼视力、色觉检查、胸透、身高、体重、血压、肝功能,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文件要求,体检可以不进行“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

【特别提醒:请考生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方式

网络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学信网开发的高校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平台、钉钉平台为备用平台。网络复试以线上面试为主,复试采用双机位方式,具体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在复试前告知到考生。复试顺序提前抽签随机确定。各场次复试小组成员由校研究生院随机确定。

复试主要通过英语口语、专业基础水平、综合素质、思想品德、科研实践等情况综合评价考生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专业认知与未来发展等。每位考生需提前准备好8分钟以内的PPT,进行自我介绍和综合展示,其中包括不少于1分钟英语陈述。

英语测试在面试中进行。1分钟英语陈述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基本情况、教育/工作/科研经历,已取得的成果、对相关领域学术和技术前沿的认识和见解、未来发展等。

综合展示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以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未来发展为汇报重点。

复试小组在考生汇报结束后进行提问,包括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老师当场提问,考生进行口头作答,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期间除必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专业主干课程的加试,加试总分100分,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六、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分;

2、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需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同等学历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七、严格复试组织管理

1、所有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可追溯。采取“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防范作弊如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掉线或网络卡顿超过1分钟的情况,则需要重新安排时间进行复试。

2、所有考生均须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入学后学院将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工作人员需签订《复试工作安全责任承诺书》,由学院负责管理,报学校备案。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凡属考生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信息公开与复试监督

1按照各学科专业招生名额,根据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复试过程的监督严格依照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规定执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负责检查我校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对招生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支持招生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复试过程实行巡视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协同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成员到网络复试考场及现场复试考场巡视。

3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官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研究生院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保证考生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研究生院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并及时处理,涉及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由校纪检监察机构处理。

九、复试防疫安全

学院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在复试期间每天对复试房间进行消毒并保持通风,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招生工作人员和考生自行使用。招生工作人员和考生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戴好口罩等)。

、其他

1本指导意见将根据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及时更新。

2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凡属考生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3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4经复试和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上待录取库中确认。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