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
发布时间: 2022-11-03 浏览次数: 1507

1. 专业名称:风景园林(082803

2. 培养目标:风景园林专业的培养目标:面向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持续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 “工程+科学+艺术”综合素养、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能力,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植物应用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其中生态设计和植物应用能力的培养是我校办学特长。

3.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自然资源管理、城乡建设、市政交通、环境保护、林业、农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园林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教育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4.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1)本专业拥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开设3个研究方向: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种质创新、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同时在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开设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研究方向。

2)本专业现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对标北美LAABLandscape Architectural Accreditation Board)专业认证,衔接长三角地区行业需求,融合前沿理论与创新创意实践,注重素质能力培养及实际应用的特色。近年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规划设计类、展园设计及营建类、创业类、创新研发类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大量奖项:其中国际级10项、国家级5项、省市级20余项。

3)本专业师资队伍以“双师双能型”教师为主,“应用”优势突出。本专业教学团队学缘结构层次高、知识结构丰富,其中85%以上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70%以上毕业于风景园林学科评估一流(A+A-)的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高校;同时,团队成员企业经历丰富,65%以上专任教师具有3-15年知名大型企业的工作经历并担任过中层管理职位,是一支在业界具有先进的应用水平和行业企业经验、并仍然持续在为企业一线的实践领域提供技术创新和咨询服务、擅长以科研反哺教学的教师团队。

教师主持的规划设计项目曾多次获得各类重要奖项:其中国际级1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3项、市级10余项;教师主持的基础理论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同时,本科教学的奖项和建设项目主要有: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上海市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

4)本专业与美国爱达荷大学(UI)等国外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双方达成学分互认。


主干课程:

   园林树木学、花卉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原理与实务、生态设计与雨洪管理、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决算、风景园林管理与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