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
发布时间: 2022-11-03 浏览次数: 856

1.专业名称:园林(090401

2.培养目标:园林专业的培养目标:面向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准上海改善城市居住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城市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目标以园林植物应用于城市绿化建设和生态工程为特色(以“园林植物设计应用”和“园林工程技术”为人才培养的双核心),培养擅施工、精设计、会管理的卓越园林工程师。使其成为适应行业需要的复合型、专业化、高水平、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园林设计和工程人才。

3.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绿化、林业、园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农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园林植物以及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工程管理、养护以及研究等工作,如:上海园林集团、上海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美国ACEOM等国内外一流企业。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如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

4.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我校园林专业创立于2006年,我校园林专业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上海市全球中心城市建设的需求,积极培养一流的园林植物应用和园林工程人才,与风景园林专业共同参与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和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建设,并依靠生态学硕士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专业水平位于上海同类院校领先水平。主要特色及竞争优势有:

1)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园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和动力,国家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园林绿化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也对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高学历、高素质的园林人才将会成为城乡建设的主力军。

2 紧跟本科专业指导规范要求,落实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根据上海市及周边城市建设发展需求,将园林植物应用能力和园林工程技术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课程学习等掌握300-500种绿化植物的形状,并能熟练进行植物配置设计和工程应用,强化工程设计和应用类课程内容,组织学校参与校内的花展、营建节等,不断替身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3)设置模块化、重实践的特色课程体系。紧密结合“应用型”培养特色的园林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开展“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体系,在坚持“全程导师制”的基础上,深化  “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延伸拓展为“三个不断线”——“导师四年不断线(全程导师制)”、“  植物认知四年不断线”、“创新创意创业四年不断线”等措施。

4)校内外互补的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学院建有上海市最大的校内植物园和校内实践基地体系,建设为园林专业提供了国内高校中特色显著、植物种类丰富、设计风格多样的校内综合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校内实训平台——园林工程实训平台,为学生提供庭园营建的实训场地和工具。

   5)师资队伍雄厚,目前园林专业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教师队伍背景强,主要来自于背景林业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内外其他知名高校,在园林植物研究、城市绿地规划设计以及生态修复工程方面开展了大量科学和实践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上海市科委重点研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年主持的横线规划设计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勘察设计奖、上海市勘察设计奖和优秀城乡规划奖等10余项。



主干课程:

    植物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测量与3S技术、基础生态学、园林植物栽培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小品及构造、园林工程预决算、风景园林管理与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