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8-18 浏览次数: 351

为促进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推动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建设,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一行于2022年817日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调研与交流。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对李法云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副院长郝瑞军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国家与省部级研发平台,以及近年来在城市困难立地绿化、林业碳汇计量、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城市生态规划设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和科技成果。

    张浪表示,作为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综合性研究机构,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主要承担绿化、林业、湿地、环卫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规划编制等。近年来,围绕“城市更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以及城市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和景观营建相关行业关键技术重大需求,组建高层次和专业化创新团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复合型人才培养,助力上海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他表示,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现阶段对于高素质人才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有极大的需求,希望今后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互派挂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实质性合作。

李法云院长介绍了生态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副院长秦巧平介绍了学院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副院长贺坤介绍了学院教学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李法云表示,上应大生态学院是上海市高校中唯一一个在同一个学院内设置有园林、生态学、园艺和风景园林专业,涵盖理学、工学和农学三大学科门类的学院。学院开设的风景园林和园艺专业均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四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是未来上海园林绿化与生态建设的重要人才支撑。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特色与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的技术研发领域高度契合,希望今后能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校院双向引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及生态园林领域科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协同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共同为上海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双方就校院协同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基地共建、生态园林领域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和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生态学院将与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深度构建高质量校院协作关系,共同推进本、硕阶段园林与生态环境方向相关核心课程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定向培养,携手为上海园林绿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琪、科技管理部副主任滕吉燕、科技管理部主任韩继刚、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冬梅,生态学院园林园艺系主任倪迪安、生态环境系副主任王玮、园林园艺系教师刘翔和生态环境系教师于威宇一同参加座谈交流。(图/文  王玮)


生态学院

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