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8-10 浏览次数: 220

 88日,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一行走访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人才培养、拓岗就业与产学研合作调研门交流,受到公司董事长郭伟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文卓、风险控制部总监欧阳斐、副总工程师练超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拓岗就业、产学研合作、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及实习基地建设等合作共建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调研座谈会上,李法云首先介绍了生态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全学历层次人才培养资格和能力,开设的风景园林和园艺专业均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生态学和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学院设有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双方可以在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城市可持续更新、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数字遗产保护技术等前沿实践领域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提升风景遗产保护等方向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李法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多年来,建为历保在我国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和遗迹保护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业界的头部企业。建为历保公司作为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单位,十分重视风景园林古树名木与历史建筑保护领域的前沿技术攻关。今后,学院将积极找准双方全面开展合作的思路和办法,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毕业生就业、科学研究、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协同,互为智库,促进全方位、多维度的交流,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郭伟民表示,成立于2009年的建为历保公司,一直以来以“保护文化遗产,复兴中华文化”为使命,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行业内全产业链服务的提供商、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技术应用的推广者、文化遗产的守护传承者与活化利用者为愿景,努力为我国文化遗产地保护提供多业态、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和遗迹保护十分重视,公司业务迅速发展。目前,建为力保公司基于先进的软硬件技术,搭建了完善的文化遗产生态服务平台。上应大与建为历保公司以共同培养致力于风景园林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校企合作前景光明,历史意义极为重大。今后,双方应本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层次的良性协作与协同创新。


 座谈会上,双方与会人员就合作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生态学院将与建为历保公司努力整合双方资源,深度构建高质量校企协作关系,开启全面、紧密、务实的合作新征程。携手推进本、硕阶段风景园林历史与遗产保护方向相关课程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定向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校企双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风景文化与遗产保护传承贡献更大的力量,实现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

 座谈会前,李法云一行参观了建为历保企业陈列馆。郭伟民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远景发展规划。欧阳斐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全国完成的传统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工程、“文物云”物联网、文化遗产保护和建筑修复技术、行业和地方标准制订等成果情况。生态学院副院长贺坤、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赵杨高级工程师、风景园林系杜爽博士和唐思嘉博士一同参加调研交流。(图/文 杜爽)


生态学院

202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