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晋粤浙湘四省产学研合作交流及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24 浏览次数: 560

77日,应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邀请,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生、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等一行赴大同市参加“第五届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启动仪式及“第三届大同黄花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为活动致辞,市委副书记艾凌宇主持丰收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主持产业发展论坛。

本次活动主题为“花开忘忧,富民增收”,来自我国黄花主产区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家,聚焦把黄花产业做成大产业,深入挖掘黄花食药同源功效及文化内涵,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助推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活动期间,李法云院长一行与大同大学党委副书记寇福明交流了萱草文化助力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与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颖龙、副局长席志俊开展了黄花全产业链发展问题,并先后到山西冰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大同市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分别与冰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育龙、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贵权研讨黄花功能食品研发问题,并与两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黄花种植基地

710日,应深圳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邀请,李法云到广东省深圳市开展绿色低碳产学研合作调研。李法云与公司董事长艾戊云就产学研合作及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新能源材料、新型碳材料、碳核算、材料修复和循环再利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研发与协同攻关。

712日,应我校产学研合作单位浙江乡伴萱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李法云到浙江省衢州市和湖州市,开展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大学生劳动教育、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及萱草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综合调研。李法云与集团企业农业公司总经理雷雄伟共同深入“一亩耘心”有机农业基地,与来自天津、广西、浙江、贵州等省的青年新农人,在田间地头开展乡村振兴与青年创新创业等问题研讨,与来自台湾地区的有机农业名师许天佑先生交流海峡两岸有机农业发展情况,并到开化市和德清市实地了解萱草基地建设情况。

 

浙江省衢州市“一亩耘心”有机农业基地调研(基地学员陈芸提供)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市萱草基地

714日,李法云到湖南农业现代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公司董事长莫湘平就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及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在长期期间,李法云与湖南鸿罗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平就家庭园艺设施自动控制研发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与湖南骏湘颖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刚权就如何有效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途径开展了深入研讨。

 

湖南农业现代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交流与合作


湖南省德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花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为持续跟踪了解近几年湖南省黄花菜主产区黄花产业的发展情况,李法云于715日到邵东市黄花产业协会和湖南省德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回访调研该市黄花种植、企业黄花产品生产及产业发展情况。协会秘书长李建中介绍了邵东黄花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联合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对邵东市黄花菜产品生产及产业高质发展一直特别关注和支持,他代表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公司董事长罗怀德介绍了企业黄花产品生产情况及需要与高校协同攻关解决的技术难点。在座谈交流中,李建中和罗怀德介绍,近三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及邵阳市委市政府对以实现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途径,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高度重视。2021年,邵阳市人民政府对黄花菜主产区下拨了专用资金,用于补贴黄花菜农及生产企业,菜农种植黄花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近几年,鲜黄花菜收购价格好,农民普遍反映栽种黄花菜比种植玉米等作物收益更高,全市黄花菜种植面积正呈现持续扩大的好势头。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