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上应学子在国际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144

      在刚刚结束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艺微景观创作国际竞赛中,我校生态学院作品《无尽夏》在来自15个省市31所高校的158件作品中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竞赛仅有三个的“大奖“之一,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舞台上展现我校应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成效。

     参赛作品由上应大风景园林专业大三本科生设计并完成整个创作过程,同学们基于《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课程学习的成果,通过软件建模渲染完成模型构造和施工图纸设计,最后团队成员进行原材料采购、现场施工作业及后期维护工序。在指导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不断调整方案和施工构架,充分体现了攻坚克难,厚德精技的上应风采。

      无尽夏,意指没有尽头的夏天。在中国古诗词里有绿树浓阴夏日长的翠郁清幽,场地内郁夏区块配植挺拔俊朗,池中水雾轻盈幽静,近靠可轻嗅栀子花的清香;芳草亦未歇的酷热炎夏也在场景内拟现,通过火山石的赤红与芳草之绿、绣球的蓝白紫等进行色彩的对比,让两种夏天在场地内交织相融。莫比乌斯环在场地内简化为扭转交织之线,在镜的反射下,无尽之意自然而生。场地内打孔金属板、线性植物容器等都是废弃材料再改造使用,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行为表达取物于弃的祈愿,园艺之美也可在回收与改造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指导老师邹维娜老师说。

     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子将专业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体系转化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身体力行深化劳动教育和美学教学,展现了“厚德精技”的时代风采和“匠心筑梦”的青年力量。同学们在世界园艺博览会舞台上竞技的同时,校内还有来自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的19组学生利用课内实践周,在学校植物园以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设计并建造了精致美丽的花境景观,为建党百年送上一份生态学子的贺礼。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后期的施肥、浇水,各组同学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了一系列花镜作品,强化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助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同样培养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实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一直是我院的一大要特色,老师指导同学们通过工程实践将图纸内容转化为一组组立体的、有生命力的园艺作品,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工匠精神,又践行了劳育和美育教育并举的育人理念。


 生态学院

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