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黄少文一行到生态学院座谈
发布时间: 2021-04-19 浏览次数: 929

 


    为加快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由上海城投集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组建的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文简称工程中心)建设,2021415日,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黄少文、副总经理刘小方,副总工徐斌(工程中心主任)、工程中心副主任何昌轩一行到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进行工程中心建设座谈。李法云院长代表生态学院对黄少文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工程中心已取得年度成果与下一步建设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黄少文表示,双方在路域生态工程技术领域通过深层次合作,获上海市科委批准共同组建路域生态工程技术领域全国唯一的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上海乃至全国路域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了高质量建设好工程中心,过去的一年中,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已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建设工程技术中心,并在路域生态要素优化技术,城市固废路用材料资源化技术、路域生态监测与影响评价关键技术及路域生态体系技术导则与标准构建方面开展了系统研发,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学术论文、专著与专利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取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李法云表示,上应大生态学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在同个学院内同时设有园林、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四个本科专业的院校,拥有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联合博士研究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是上海市生态环境、园艺园林、风景园林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近年来,生态学院通过与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产教融合及校企深层次合作,共同组建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工程中心的支撑下,学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路域生态学研究方向,有力支撑了生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生态学院通过从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同济大学、英国南开普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科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构建了强有力的路域生态科研团队,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等多项课题资助,产出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其中,有关上海路域生态建设的提案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得到了《中国科学报》和上海市政协头条等新闻媒体的报道,获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座谈会后,李法云陪同黄少文一行参观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植物园及实践教学基地。风景园林系主任裘江、生态环境系副主任王玮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生态学院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