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142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效广谱生物修复载体与固定化菌剂制备技术”(2020YFC1808802)的顺利实施,加快高效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植物种质资源收集、筛选及生物修复载体材料制备技术研发,411日,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法云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调研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夏汉平研究员对李法云院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夏汉平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夏汉平表示,华南植物园始建于1929年,占地4237亩,建有38个植物专类园区,迁地保育植物17560余个分类群,馆藏植物标本110余万份,拥有植物科学、生态及环境科学、农业及资源植物、分子生物分析及遗传改良四大研究中心,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近年来,植物园在植物资源保护、引种栽培、开发利用及科学知识普及传播、生态环境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成果。植物园每年每年访园人次超过110万人次,举办科普课程与活动达百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李法云介绍了目前正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创新特色情况。李法云表示,开展对石油烃、多环芳烃、卤代烃等污染逆境和盐碱环境胁迫具有高抗性和高修复效率的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筛选,是研发生物型种子载体的关键材料。目前,课题正依托上应大生态学院园林、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多学科专业平台,联合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华南植物园有关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在世界植物园发展中处于引领地位,此次到植物园调研交流,主要是咨询请教相关领域专家在运用植物修复有机污染场地土壤方面的宝贵建议,调查收集植物种质资源,为研发有机污染场地土壤生态修复新技术寻找高效率修复植物种质新资源。

夏汉平陪同李法云一行到植物园各专类园区开展植物系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李法云介绍了生态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及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建设等基本情况。


生态学院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