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友吉一行到生态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623


2020 414日,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友吉、上海早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程旭东、创驶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辰一行到访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进行农业绿色生态现代化发展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交流。李法云院长代表学院对蒋友吉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法云院长向蒋友吉一行介绍了生态学院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李法云表示,生态学院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在同个学院内同时设有园林、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四个本科专业的院校。学院现拥有一支集园林园艺、风景园林和生态环境等多学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承担“面向大都市圈绿色发展的复合型观赏园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及“应用型高校服务大都市乡村振兴战略模式研究与实践”国家教育部新农科项目2项、“以植物应用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园林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实践”等上海市教委新农科项目3项、“基于劳动价值观与生态文明观协同的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及“”上海市教育科研项目多项,超过千人的博士(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人才培养规模,是我国东部大都市圈园艺园林、风景园林和环境生态工程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学院正在以产教融合为途径,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建设“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当前,学院依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放眼全国与全球,紧密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注重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社会需求,内地企业借助上海“流量型经济”的“破圈”优势,将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上应大拥有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学校一直对推动湖南黄花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十分重视。此前,在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与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主任魏旋君领导下,李法云作为主要成员组成了湖南黄花菜产业发展课题组。课题组完成的报告获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肯定。邵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批示精神,落实启动黄花菜产业振兴工作,副市长肖拥军来信感谢课题组。李法云表示,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地处我国“黄花菜之乡”祁东,多年来深耕黄花菜产业领域,为促进黄花菜农增收及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双方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蒋友吉表示,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07年,主要从事绿色有机黄花菜的种植、繁育、加工和销售,曾先后获得了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黄花菜产业科普示范基地、湖南省农村科技示范户及在湖南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现为湖南黄花菜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萱草种质资源收集与育种、香科香精与化妆品、食品科学与工程、园艺园林和生态学等方面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有吉食品公司正抢抓湖南省实现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对黄花菜新产品加工新技术及其全产业链延升集成技术需求迫切,非常希望能依托上应大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人才培训。上海早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振东围绕“农业4.0+”三产融合发展,,对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融合农业和循环农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三方一致表示,通过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近期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大学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共同打造产学研平台,让三产发展有机融入生态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生态学院园林园艺系主任倪迪安、生态环境系副主任王玮、教学秘书吾月梅参加了座谈会。


生态学院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