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草种质创新和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次数: 483

    “十三五”期间,在上海市农委、科委和绿容局等重点项目支持下,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萱草种质创新团队取得了丰硕成果。收集了大批萱草种质资源,总体数量多、品种类型覆盖面大,核心种质概括了国际育种的不同方向,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累计创制新种质1000余份,选育出了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种质,多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登录国际萱草登录机构。培育萱草新品种(系)数量国内领先,育成了耐旱、耐盐、耐涝、常绿、极早花、极晚花、家庭园艺等一系列萱草新品系。

    在萱草逆境生理及分子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生理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建立了耐干旱萱草筛选评价体系、耐盐、耐涝和耐低温萱草筛选技术,成功筛选了一批耐旱、耐盐、耐涝和常绿萱草种质;鉴定了低温、水分胁迫响应等相关代谢途径多个关键基因功能。建立了萱草花粉储藏和活力鉴定技术。研发了以萱草子房为外植体的组织培养快繁体系和花粉管通道转基因技术。国际首家启动了萱草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工作,为基因组育种奠定了基础。研发了可使萱草提早开花1530天的花期调控技术,建立了萱草叶枯病综合防治技术,并在萱草造景形式及生态修复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作育种和种苗生产示范,已经与国内20余家单位合作选育新品种,联合10余家单位种苗生产示范。连续多年举办萱草文化节,多个合作单位参加提高了知名度。(张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