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水生态安全评价与水生态功能区管理目标构建技术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次数: 604

在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资助下,项目利用数学方法对水安全进行量化分级,结合辽河流域水生态功能区,根据辽河流域水生态自然资源、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针对流域水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特征,分析水生态服务功能类型、水生态健康状况以及社会经济压力的潜在影响,构建辽河流域水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综合指数法开展水生态安全综合评价,评估水生态功能区的水生态安全等级。

辽河流域水生态功能区水生态健康、主导水生态服务功能、水生态安全评价的基础上,运用生态安全评估法、生态类比法、历史参照等方法,根据水生态安全等级,参照点位或区域,在满足水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动态平衡的基础上,采用综合目标法从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个方面选择水质、水生生物、河流生态流量、河岸植被覆盖度等作为管理目标,确定辽河流域水生态功能区近(2015年)、中(2020年)、远期(2030年)管理目标。研究成果首次量化了流域水生态管理的目标指标体系,并在辽河流域应用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水生态管理效果,为制订辽宁省水生态环境功能区方案及全省“水十条”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