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园林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和利用团队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675

    园艺园林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和利用团队开展园艺园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研究领域包括: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观赏园艺植物新品种选育,在特色观赏植物遗传育种、种质资源保护和种质创新等方向具有明显优势。已经获批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收集萱草、枇杷、月季等种质上千余份,30余个新品种通过主管部门审定,新品种和新技术成果转化近千万元。

方向一、萱草分蘖调控机理

   分蘖力是影响植株数目和产量的关键因素,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萱草的分蘖是影响繁殖系数的最关键因素,通过研究萱草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途径受体蛋白D14的突变位点,探讨萱草分蘖的机理,对解决萱草种苗繁育瓶颈,提高繁殖系数具有重要意义。

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

萱草D14三维结构 


D14突变位点分析

方向二、萱草重瓣基因资源发掘

   根据花发育“ABCDE”模型,克隆和分析重瓣花发育相关转录因子,探索萱草重瓣育种途径。

重瓣萱草结构分析

方向三、萱草倍性育种

   在离体条件下,利用秋水仙素和氟乐灵对部分萱草品种和黄花菜品种进行处理,通过表型和流式细胞仪检测,为最终选育多倍体萱草和黄花菜育种提供种质资源筛选。

萱草多倍体育种

方向四、园艺植物组织培养

   建立萱草园艺植物的微体快繁体系,为植物工厂化育苗提供技术支持。

萱草组织培养

方向五、萱草抗逆分子育种及转录组分析

   通过海水处理萱草品种,对海水胁迫后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72小时的转录组进行分析,并分析盐胁迫相关转录因子(AP2/ERFbZIPbHLHC2H2NACWRKY)在不同时段的表达水平变化,同时分析密码子偏好性分析,为最终发掘相关基因在耐盐育种中的功能和应用。

萱草盐胁迫转录组分析

萱草bZIP转录因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