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395


 1.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

我校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面向上海都市园艺产业转型发展对三产融合的复合型应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求,人才培养将高精度匹配现代都市园艺产业链需求,构建以产教融合为特色、项目驱动为抓手的跨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园艺人才培养模式。

突破园艺专业长期以来重一产、轻二产和三产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课程体系,优化知识结构,引导园艺专业人才培养重心适度前置和后移,满足现代都市园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康游、创意等多样化需求,构建符合都市园艺人才培养定位的新课程体系和专业建设新标准。发挥风景园林专业在园艺植物应用、创意设计等方面对都市园艺产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辐射生态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发挥其在都市园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生产、生态工程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推动生态学院各专业课程的融合发展。

2.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

   都市绿色生态园艺产业学院依托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现有学科专业平台,对接上海超大型都市特色的园艺全产业链发展趋势,统筹校内外资源,联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以“项目驱动,产教共建”为原则的都市绿色生态园艺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由校企双方(或学校、企业、行业、政府等多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负责对产业学院办学中有关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决策、指导、咨询、监督和协调。打造以服务大都市园艺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对接产业技术创新为牵引,与行业骨干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管的协同育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