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489

1、2020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2、2017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基于校内观赏植物园的“不教之教”园林园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成员:张志国、赵杨、刘静怡、白露、贺坤、曹扬、裘江、邹维娜、吴威、王宏伟

负责人:赵杨

简介:

    “不教之教”是指以熏陶为重,“让学生‘浸润’在发生需求、努力学习的境遇里”,主动学习、享受学习,使创新能力和精神“蓬勃滋长”,发展学生热爱学习和坚毅求索的核心素养。叶圣陶先生认为“不教之教”是所有教育应追求的境界。

    本成果结合园林园艺类专业人才以植物应用能力见长的人才培养规律和特质,把“不教之教”贯穿到整个人才培养环节之中;从2007年至今,在校园内因地制宜地建设使用了一个“随需而生”的“浸润式”教学平台——校内观赏植物园。由“18小”9个专类园组成,总面积约100亩。

    在校内观赏植物园内,学生通过认知园林植物、学习造景应用、熟悉群落生态、掌握育种繁殖、大量参与规划设计与养护管理等,开展学习、科研科普、和文化活动。与校外城市植物园作为教学基地相比,校内观赏植物园是允许“玩”、“折腾”的教学和科研基地,是以自然熏陶为目的的教学场所,学生可以全物候、全天候、全方位地不断“浸润”。为实现学生就业后的“零适应期”奠定基础。

    校内观赏植物园已成为上海市科委的“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园林园艺)”和上海市教委的“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园林园艺)”。国内外200多所高校师生曾来校参观考察、观摩学习。同时,校内植物园作为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和交流场所,服务区域经济,组织学术交流,成为连接行业与学科的重要平台,也是科研反哺教学的平台。

    依托校内观赏植物园平台,正在进行“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风景园林)”等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是践行“不教之教”教学模式的重要支撑。100%专业教师承担指导、100%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5年学生在学科竞赛项目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50余项。其中上海国际花展展园设计及营建获铂金奖等、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银奖。

    依据“联结一认知”学习理论——通过环境“浸润”来影响和促进内心以达到更理想的学习效果,在规划、建设包括园林养护与工程实验室等在内的一个校内观赏植物园平台的基础上,一条“不教之教”原则下,以三种“浸润”教学方式——学生教师互动的教学、实践、科研过程,构建了一个园林园艺专业教学模式(“1+1+3=1”)。保障机制包含“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体系和“产教融合”全程导师制等。

     以学生发展为导向,突出问题性、探索性和创造性。在“不教之教”的原则下,实现“眼”、“手”、“脑”逐层浸润式的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相机诱导”,最终目的是实现以专业发展为引导的“综合素质教育”。


3、2017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校园-基地-企业”三位一体的园林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件研究》

 成员:韩建秋 黄清俊 周玉梅 宋丽莉 李谦盛 余月书 李小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