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时科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2-24 浏览次数: 151

促进现代都市园艺产业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实施提高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质量,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一行于2021222日赴时科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科生物)调研与交流。

时科生物总经理蒲加兴对李法云院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刘善良总监详细介绍了时科生物的发展概况、主要产品、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以及近年来在有机农林废弃物炭化利用、土壤改良与修复、炭基肥料开发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李法云院长介绍了生态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情况,以及学院在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建设和城市污染场地环境修复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双方就推进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展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蒲加兴总经理表示,时科生物现拥有生物质炭肥开发土壤修复方面的相关核心技术,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科学技术发明三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在公司设有“生物炭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院士工作站”,具有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团队。上应大生态学院设有园艺、生态学和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时科生物十分愿意与上应大开展多方位合作,校企合作研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共同努力促进农业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李法云院长表示,生态学院在利用农林废弃物制备生物炭等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研制了生物炭负载改性氮化碳等光催化剂及固定石油烃优势降解菌复合修复材料,实现了石油开采场地土壤中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协同降解。目前,依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效广谱生物修复载体与固定化菌剂制备技术”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等相关科研项目,研发对石油烃、多环芳烃和卤代烃等污染物具有高效降解性能的长效、广谱、低成本生物修复材料,实现中低浓度典型有机污染场地的高效生物修复。同时,学院教师正在加快研发应用于都市园艺产业的农业废弃物和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产品,推动大都市圈园艺产业绿色生态发展。生态学院和时科生物同为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具有开展多方位合作的良好基础。

双方一致同意联合开展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环境生态修复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校企合作协同培育高素质人才,共同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的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生态学院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