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海区域办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2-08 浏览次数: 506

   为坚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文化多样性建设,进一步促进生态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提升科普工作的国际化水平,26日上午,应世界自然基金(WWF)上海区域办主任任文伟邀请,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等一行共同赴办事处调研交流。

    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区域办任文伟主任向李法云院长、朱刚主任等一行介绍了WWF在中国开展的野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淡水生物资源保护、城市化与水资源保护、绿色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等一系列项目情况。李法云院长介绍了生态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以及学院在流域水污染防治、流域水生态安全与管理、城市污染场地生态修复及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科普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任文伟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东部大都市圈生态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管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园林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特色,尤其是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和科学普及等工作方面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双方具有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合作的良好基础。李法云表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一直十分关注与支持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近年来,针对中国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WWF在长江开展了大量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前瞻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学院非常希望今后能与WWF上海区域办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持续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影响。

    人与自然是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大自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构成多彩多姿地球系统的重要元素,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表示,中国的文化瑰宝唐诗宋词蕴含着丰富的自然美学与生态文化,生态文化体系现已成为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文化和生态智慧一定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生态学院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