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
发布时间: 2020-12-07 浏览次数: 118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于202010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建设。萱草育种团队自1999年以来,致力于萱草文化挖掘、种质资源收集、杂交育种及其景观应用推广,累计创制新种质1000余份,已在国际登录机构登录21个新品种,国内新品种认证30余个,包括小花品种“Baby”系列和大花品种“荷花”系列,并在极早花及大花、常绿新品种选育方向获得突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萱草育种团队,对于萱草的研究已长达12年,目前是全国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地方。

科研团队利用生理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筛选了一批耐旱、耐盐、耐涝和常绿萱草种质,鉴定了多个关键基因功能,并通过研发花粉管通道转基因技术,获得多个转基因萱草株系。

团队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花卉种质资源保护要求,全面提升萱草花卉种质资源库规范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我国萱草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在确保萱草种质资源安全的前提下,会继续努力,将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建设成为萱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基地、萱草品种创新的研发基地,为推进我国萱草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