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26 浏览次数: 1934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Urban Road Ecological Technology)于2020年2月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建设,由城投集团旗下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组建。技术研究中心专业从事城市路域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路域环境改善、路域生态要素优化等关键技术研发,是全国第一家路域生态学及其生态工程技术领域的省部级研究机构。

    城市路网的高密度建设引发了诸如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降低、外来生物入侵、植被类型与结构改变以及大气、水、土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加强路域生态保护与优化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了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是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一、主要研究方向

  (1)路域生态系统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

       针对城市路域生态系统的特点,分析路域人群、过往车辆、公路设施和自然生态环境间相互依存、影响、制约的关系。

  (2)路域生态监测与影响评价关键技术

       采用多种高效先进的监测技术与评价方法,对路域物种与人居环境影响情况建立系统的实时监测与评价分析体系。

  3)路域生态要素优化技术

      开展路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优化调控,建立路域水、土和大气环境及植物、动物和水生生物等生物与非生物要素的空间优化与生命周期分析。

  (4)路域生态体系导则与标准构建

       结合检测及评价结果,完善城市路域生态优化技术及生态道路结构设计标准,为构建--路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路域生态系统提供依据。

二、管理机构

    主任: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斌

    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法云教授

    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何昌轩

三、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心聘请了国内路域生态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有关院士、专家等组成科学技术委员会,为中心的研究方向、项目研究规划提供咨询和指导,以保证中心技术研发方向切实服务于路域生态领域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研究,确保科研成果的先进性和权威性。

    主  任:长沙理工大学 郑健龙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上海城投集团副总裁、城投研究总院院长何刚强

            同济大学交通学院 孙立军教授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启星教授    

    委  员:城投集团副总工程师、城投研究总院副院长 赵爱华

            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城投研究总院副院长 过震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法云教授

            上海大学环境学院院长 钱光人

            城投研究总院书记、副院长 苏凯

            上海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少文

            上海市园林职工学校校长、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站长 严巍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 张志国教授

            柏美迪康环境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徐潜

四、当前主要技术研发工作

     围绕路域生态这一核心,中心将做好以下工作:

    (1)努力打造路域生态学科,重点围绕道路与生态的学科交叉,强化基础理论构建,面向具体工程应用问题的解决(一门学科);

    (2)立足市政规划院多年的道路研究基础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的生态专业科研实力,力争合作共赢结硕果(两大支持);

    (3)围绕大生态,中生态,小生态,基于现实需求,强化技术集成,跨前一步服务政府(三级影响);

    (4)面向路域生态人、车、道路、生物的四个对象,分析其相互之间生态关系,明晰路域生态评价指标,制定路域生态相关标准(四个对象)。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改善城市路域生态环境为总体目标,贯彻城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区域分异、循环再生、整体优化等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因地制宜综合开发路域生态实时监控与状态评估、路域生态环境改善、路域生态要素优化等方面的生态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工程技术,最终实现--与路域生态系统的和谐统一。中心将致力于加强路域生态工程技术创新,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道路路网建设绿色发展,为驱动国家交通行业建设提供的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