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智库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4-26 浏览次数: 1860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美丽中国”这一核心内容,依托我校生态、园林、园艺、人文等学科优势,把握战略趋势,从生态规划与建设、园林园艺产业发展、生态治理、生态文化传承等方向发挥咨政建言、启民育人、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提供前瞻性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

   力争在五年内(至2024年)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新型智库。带动我校生态、园林、园艺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师资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 

主要研究内容:

  (1) 城乡生态规划与建设。包括区域生态、城市公共空间生态、居住区生态环境、乡村生态规划与建设中存在问题与前瞻性研究。

       (2) 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依托学科优势,调查研究,找出问题,提出创新、改革思路,以产业发展为驱动,带动农民致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3) 生态系统修复与环境治理。立足城乡环境,调研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生态功能的恢复与提升、植被生境恢复与动物栖息地营建、污染土壤与水体修复、乡村基础设施生态化改造现状与问题。

       (4) 传统生态文化传承与创新。扎根传统生态文明,推动花文化与生态智慧创新。包括萱草花文化、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理念传播、乡规民约与民俗民风的生态智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