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丝网花制作与推广
发布时间: 2017-08-06 浏览次数: 553

        丝网花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传入我国后,在我国民族民俗文化基础上,融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在表现形式、内容和风格等方面,有了崭新的突破和发展,形成前所未有的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新局面。为更好开展“丝网花制作学习与交流”暑期实践活动,在2017年7月30日,生态学院丝网花制作小组实践成员们陆续到达了相约地点进行实践学习。

        首先大家通过走访、调查花材市场,简单了解关于丝网花的起源、材料选质、市场前景等方面知识;然后选取一块空地,开始此次实践的动手环节部分,由领队介绍了本次小组的实践内容和具体安排,并以参照学院所举办的萱草丝网花为例,将活动的作品以及其他所收集的作品分别进行展示,激发大家的创意构想;最后,向成员们阐述了丝网花的特点及制作工具的使用方式,演示了弯圈、网丝、组合等工艺技巧,避免成员在制作过程中时遇到问题。在整个制作体验过程中,虽然遇到些小问题,但在互相帮助与交流下,渐渐地很快大家就都掌握了其制作的技巧,也互相交换并留影自己的成品。

        丝网花的制作是一门艺术,以五彩铁丝及丝袜纯手工制作而成,具有极强的质感,花形逼真犹如鲜花一般,欣赏及装饰效果颇佳,而且色泽多样可根据个人要求进行选择搭配,充分发挥创造性。此番实践不仅更进一步地推广传统丝网花的文雅和环保,而且提高了团队成员们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互帮互助的团队合作意识,使大家可以在大学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乐趣,深切地感受到美好的环境需要靠我们的双手来创造。(图/文朱茗琪)



                                                                                                                                                 生态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