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
发布时间: 2014-04-21 浏览次数: 444

科属:柏科侧柏属

拉丁名:PlatycladusorientalisL.) Franco

别称:扁柏、 柏树

植物介绍:侧柏在中国分布极广,北起内蒙古、吉林,南至广东及广西北部;人工栽培范围几遍全国。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木质软硬适中,细致,有香气,耐腐力强,多用于建筑、家具、细木工等;种子、根、叶和树皮可入药;用种子榨油,供制皂、食用或药用。树高一般可达20米。

植物文化:侧柏被列为北京市市树

侧柏是中国应用最广泛的园林绿化树种之一,自古以来就常栽植于寺庙、陵墓和庭园中。如在北京天坛,大片的侧柏和桧柏与皇穹宇、祈年殿的汉白玉栏杆以及青砖石路形成强烈的烘托,充分地突出了主体建筑,明确地表达了主题思想。大片的侧柏营造出了肃静清幽的气氛,而祈年殿、皇穹宇及天桥等在建筑形式上、色彩上与柏墙相互呼应,巧妙地表达了大地与天通灵的主题。